笙离

一个热衷于写自己喜欢风格文章滴渣渣

关于勿念的一些参考文献

  东莨菪碱[dōng làng dàng jiǎn]

  东莨菪碱是一种有机物,化学式为C17H21NO4,一种莨菪烷型生物碱,它存在于茄科植物中。1892年E.施密特首先从东莨菪中分离出来。作用与阿托品相似,其散瞳及抑制腺体分泌作用比阿托品强,对呼吸中枢具兴奋作用,但对大脑皮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,此外还有扩张毛细血管、改善微循环以及抗晕船晕车等作用

  东莨菪碱是从颠茄[diān qié]、曼陀罗及莨菪等茄科植物中提取分离的一种生物碱,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,同时具有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。

  适应症

  1.用于麻醉前给药、晕动病、帕金森病。

  2.缓解平滑肌痉挛(尤指胃肠道)和扩瞳。

  3.解救有机磷农药中毒。

  4.主要用于对阿托品过敏的患者,也用于轻度虹膜睫状体炎。

  5.用于支气管哮喘和哮喘型支气管炎。

  禁忌症

  禁用于青光眼、前列腺肥大、重症肌无力、严重心脏病、器质性幽门狭窄、胃肠道梗阻性疾病、反流性食管炎、溃疡性结肠炎或中毒性巨结肠患者。中毒者可用拟胆碱药解救及对症处理。

  药物相应作用

  毒扁豆碱,催醒剂,可解除颠茄类药物中毒反应,可作为解毒剂应用。

  苯丙胺与莨菪碱类有协同性中枢兴奋作用。

  妥拉唑啉与东莨菪碱有协同作用。

安定苯巴比妥钠可拮抗莨菪类的中枢兴奋作用,可用于莨菪类药物中毒治疗。

颠茄类药物可使解热镇痛药吸收延迟和减少,并降低解热效果。

  莨菪类药物有升压作用,可降低抗高血压药物的疗效。

  颠茄类药物减缓胃排空,可增加洋地黄类药物吸收,两药长期联用易致强心苷中毒。

  碱性溶液可使颠茄类生物碱水解失效。

  稀盐酸与颠茄合剂存在配伍禁忌和药效拮抗作用,不宜同时服用。

  硫酸铜可作为口服颠茄类药物中毒的催吐剂。

  与阿托品合用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时,可起协同作用,但不良反应也增加,故应注意调整剂量。

  与全身麻醉药合用,可减少呼吸道及唾液分泌,防止发生吸入性肺炎,预防发生喉头水肿和支气管痉挛。

  东莨菪碱是否让人口吐真言

  早在1920年,美国医生罗伯特·豪斯就发现,东莨菪碱可以使得患者在无意识状态下准确地回答问题。但人的意识环境太复杂,所得到的不一定全都是真话,跟灌醉酒问话的效果差不多。

  作为按照高危药品管理的处方药,私自用于测谎,在我国是属于犯罪行为!

  全部文献来源于百度百科

  KJ勿念的跳转链接

  https://xinjinjumin0619523.lofter.com/post/76c21fe2_2b887fa45 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13)